close

今天跟同事聊到旅遊的事情,問我去過哪些國家,就想起之前去上海世博的種種

當時受美景(和前女友的美色)所誘發之靈感大爆發

想想  好歹 我也曾是個文青啊

以下為2010/09/07回國之後的作品總整理,發表於已倒的無名小站。
(後來備份到Xuite,但很顯然的系統有問題,所以連我自己都很難看到這個部落格)

上週去了杭州、世博、上海,
今天終於把照片處理完,但實在懶得挑選上傳了。
而遊記,沒有照片也實在不好發揮。
唯一最快的紀錄方法
就是把當時的感受寫成精簡的創作。
此行之前
我就在想
「看到西湖,要是寫不出東西,那我應該有病。」
......不是啦
總之就是要附庸風雅一番咩~

此行有五天四夜
第一天晚上到杭州,去逛了個清河坊的古風小市集,那時候還沒什麼fu;

第二天早上去很美的水鄉烏鎮,雖然我口中讚嘆連連,但仍舊沒fu,真奇怪?
其實硬是要寫,應該也能描寫出水鄉的美麗吧?
但看到有人真的用那個不透明的髒水刷牙漱口洗衣服,我還是覺得......
下午去世博,傍晚的時候下起大雷雨,遊客紛紛倉皇逃逸!
我是說真的
在大雨之中,同團的朋友們大家擠在一個小屋簷下躲雨,等著兩個遲到的高中死小孩來跟我們會合,
小叮鈴先是打NDSL不理我,後來是又濕又冷很不舒服,而且在大家眼前也不好理我,
於是我就在那段躲雨的時間內,構思了這首即興的打油詩《世博逢雨》

閃電狂雷驟雨暴
遊人敗興天尚早
客色青驚倉徨逃
眾生無倖狼狽貌
偎聚靜待小友至
卻購雨杖是誰教?
有緣相聚屋簷下
何妨賞雷聽雨潮


(一陣陣的狂風暴雨,真的就像從天而降的潮水,一波波傾瀉撲面而來啊!「雨潮」二字用的不為過吧!)

說到那兩個遲到的死小鬼
上車看看他們的戰利品,竟然是兩隻非洲土著求雨作法用的樂器「聽雨杖」
幹,怪不得會下大雨!!

後來,第三天也是世博,天氣熱又走很累,一點fu都沒有。

第四天,本來上午還是世博,但大家真的覺得不想去了。
來到上海,怎麼可以不去城隍廟 走走呢?
所以我們改行程去城隍廟 ,而那正有個天下第一的名園--豫園。

七個字的東西寫太多了,我想換換口味。
於是我剛剛寫了一闕《豫園遊之新百字令》

美哉此園,高樓巨墅中,遺世獨立。清池略比小湖趣,百樹千奇鬥麗。
假山怪石,亭台樓閣,猶存古香氣。登高遠眺,舉目入畫成景。

園內紫薇花開,高潔脫塵,非俗豔能比。魂鎖豫園不回歸,無奈凡胎得去。
 
願偕佳麗,信步周遊,流連薰詩意。此景常憶,毋求明朝夢醒。


第一次嘗試寫(宋)詞,當然是沒照平仄和古韻,反正我寫爽的,幹嘛那麼無聊自找麻煩呢?

第五天,終於到了此行的重點西湖,看看美景能不能激出我什麼樣的佳句?

《偕佳玲遊覽西湖》

人把西湖比西子
緣看夜雨霧晴時
湖光十美雖絕色
身旁清麗更勝似
嬌俏回眸惹漣漪
顰笑投足牽心思
風雅遊旅或難忘
佳人倚景憶猶癡

其實這首我斟酌了好多地方啊~
真的有點難寫.....

自認為是本人的名句,就是第二句「緣看夜雨霧晴時」
我還上網查,至少google和奇摩查不到,嘿,看來本公子可以先用了。

第一句,大家都知道是抄蘇軾的「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」
不管第一個字被後人改成「若」、「卻」還是「總」
後人無出其右者,畢竟這首詩已經到達超凡入聖的境界了。大家只好引用跟風。
所以我說啊
「人把西湖比西子」
蘇軾其後都是如此,不是嗎?

而我的詩頭兩句「人把西湖比西子  緣看夜雨霧晴時」的白話意思是:

人們都把中國史上第一美女西施的美,用以比喻著西湖;
搭上當地一句俗話:「晴西湖不如霧西湖,霧西湖不如雨西湖,雨西湖不如夜西湖」
不同天色狀況之下,西湖的美多變的難以捉摸啊~
而我們匆匆一瞥,又能得見其何風采呢? 這全都是緣份啊~

怎樣
寫的好吧
自以為是佳句啊 XD

而西湖有所謂的「西湖十景」,這分類可多了,
有舊西湖十景、新西湖十景、清西湖十八景、錢塘十景什麼的,亂~
反正總之現在的十景指的是
平湖秋月、蘇堤春曉、斷橋殘雪、雷峰夕照、南屏晚鐘、
曲院風荷、花港觀魚、柳浪聞鶯、三潭印月、雙峰插雲

(我好像只看到其中兩個吧?)

我詩裡寫「湖光十美」,本來的用詞是要寫「湖間十景」的
但因為最後一句會強碰到「佳人倚景」的「景」字啊~所以只好想辦法改了。
啊這首後面全部都在寫小叮鈴,閃光文沒啥好解釋了吧 :P

好,大概就這樣
遊記的最精簡版本就這樣了事了?

一時開心
於是我又很得意的亂寫了一首,讚嘆生在這個創作自由的時代的美好:

《詩興》
一三五不論
二四六分明
平仄無可憶
亂寫不減興
幸生此時代
創作重意境
起筆紓鬱悶
信手捻夢津

其實應該還要再寫個八句
不然還不足以形容亂寫創造出自我滿足的快樂啊~
但我現在一時想不出來了
等我有fu吧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。也不知道是不是該說「懷念」
想想前女友給我留下的東西有點多
滿身的肥肉
down到谷底的自信
還有這些本來很甜 、現在很苦的回憶
她最好給我過得好好的 不然我豈不白傷了?
但 轉念一想 她好不好干我屁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