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聖先賢教誨的什麼「評鑑不能移」,我是說「貧賤不能移」

做起來有多困難,我現在正在掙扎中。

為了買這個超出能力的房子,現在過的很拮据,本來就是之前就可以預見的,但當初莫名其妙的強樂觀終究要回到地球表面來接受現實挑戰啊。

於是

一瞬間,我體會到什麼叫做「人窮志短」--就在我在買鍋貼,拿醬料的那一個moment。


(多拿兩包吧!)


對自己這種貪小便宜的舉止很不屑


斤斤計較、貪小便宜、為了殺那五十一百的在市場跟人撒嬌或者大小聲

吃喜酒或者公司叫外燴,一看沒人吃就逕自動手打包回家


這些行為......沒有什麼好辯解了。窮就是窮。


只顧得到眼前、明天的肚皮

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

便是所謂的「人窮志短」

以往如果工作不爽、看老闆不順眼,可以很豪氣的拍桌說「老子不幹了」,一個紙箱打包走人

現在呢?

拍桌喔?很帥嘛?

那...下個月房貸誰付啊?

就是一整個龜縮掉啊!

為了五斗米、一張席

可以卑躬屈膝,還怡然自得當作練軟骨功

做人厚顏至此,也算是一種入世的本領嗎?


前幾天,買完雜貨,拎著沈重的家樂福大塑膠袋回家。

電梯上樓,門一開右轉,映入眼簾的是一位中年男子,身後是發亮的整個原木做的玄關,

對,是「整個」,從天花板、牆壁、櫥櫃到地板,一整個。

看到他對我微笑點頭,我楞住了,是不是走錯樓層啊我?這不是四樓嗎?

接著,中年男看我沒反應,臉上表情開始變臭,大概是心想「這小鬼真沒禮貌」吧?

然而,我沒有立刻跟他打招呼的原因是「我楞住了」

那種金光閃閃的 有錢人的氣勢

讓我楞住了......

後來回過神,才很隨便的跟他點頭致意,他就關起門了。

反正台北人都很冷漠,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差。

之前還跟猴討論說,是不是要去鄰居家敲門送小禮物打招呼?

她說:「你這樣才奇怪吧!人家會以為你是神經病!」


喔。


如果現在,有人拿著現金來,叫我做一些不是很合理或者合法的事情,我可能都會為錢動搖吧。

這又是考驗什麼叫「貧賤不能移」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